一迁(请看置顶)

shiki是我的心头肉

信白【你就是我的救赎吗】

情绪化

低情绪因素较多

救赎文章

he

全文4k

注意避雷

 

 

 

“我的世界,是一片迷雾,没有昼夜交替、冷暖交替,能感知的,是一片寂静还有空荡的我自己。”——

 

李白昏倒在地上。

 

此时的他没有任何怨言,几秒前被一辆超速的出租车撞倒在地,一瞬间的撕裂疼痛感涌上身,不一会便全身布满血迹,不过疼痛也只是一时,李白的眼前十分模糊,他的世界在旋转,他自己在流血,此刻的他感到无比的平静。

 

好轻松的感觉…

 

……

 

肇事司机逃逸,路人拨打了120,索性黄金抢救时间没有过,在医生的努力下李白活了过来。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的他,接下来要面临的,是瘫痪的双腿……没有谁能帮得到他,他没有朋友、和同事关系不熟,家人早已去世,他的联系人也只有早已过世的父母,杂七杂八的通话记录都是水电局和老板的电话,红色的一大排电话号码让医生都陷入沉思。

 

也就是说,李白无法支付这笔医疗费,肇事司机尚未找到,李白也只能在医院里安静接受治疗,费用的事情……只能是清醒之后与他说。

 

没有谁真正认识他,他一直都是一个人,一间昏暗的小出租屋、混乱的家具、到处的垃圾、吃剩的饭菜,简直就是社会的蠕虫,随意行走的可控病毒。

 

 

 

李白的主治医师对此难以理解,但是对方是一条鲜活的生命,他无法放弃这条生命、看着他死在自己的手里,正因如此,他接手的,全都是病重濒死的病人。

 

主治医生的儿子又来医院探望自己的父亲,对方的眼里也毫无光芒,就像是,一具空壳。

 

办公室里面传来嘀嘀咕咕的声音,又是医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——

 

“韩信,你一定要考上x大,当一名优秀的医生,去拯救那些别人拯救不了的生命,你一定要实现父亲的梦想啊,我已经没有办法再重新考试、重新研读了……”

 

无尽的痛苦、害怕

 

“父亲只有你一个人了!……”

 

是的,这是一种正义之上的洗脑,舍己为人的精神却毫无厘头,韩信的身体抖了抖,低声说道:“我……我一定会完成您的梦想。”

 

去他妈的梦想。

 

 

 

韩信被带到了李白的病房前,他早已看淡病人的生死,呼吸也好不呼吸也罢,最好是死去——韩信讨厌麻烦的东西,包括人类。

 

活不了的人为什么还要拼死拼活救回来,就如现在躺在病床上的李白,明明双腿都瘫痪了,也没钱出医疗费用,可是他的父亲始终不肯放弃他,甚至有要自己出医疗费用的想法。

 

母亲经常因这种事情和父亲吵架,如果自私一点,自己的家庭生活就会更好,没有吵架、不会喧闹,家庭关系的紧张全都归功于父亲的大公无私,还有这些可怜的病人,啃噬着别人的钱财,苟延残喘地活着。

 

这到底有什么意义。

 

韩信探望完陌生的病人——李白,之后就匆忙离开了,自己过得不好,却要让别人过得好,自己本身不够好,却要让别人变得好,自己的父亲是慈善家吗?——韩信不明白。

 

 

 

 

“父亲,我不想成为医生……我有自己的梦想。”

 

父亲一口回绝:“这有什么用?韩信,你以后要成为一名医生,成为顶尖的医生,去救助苦难的人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但是,今天是我的生日……”

 

“有什么能比你的前途重要吗?”

 

“我的梦想不就是我的前途吗?”

 

“医生才是你应该追逐的目标,我不想再多说了,我今天需要待在医院,生日就让你的母亲陪你过就好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烦人的回忆。

 

……

 

自私是人类的一大特征,人都会有自私的时候,比如自私的梦想、自私的生活,本是渺小的生物,私心大一点都变成了奢侈——韩信讨厌他父亲接受过的任何病人。

 

 

……

 

 

 

韩信被父亲安排再次踏进了李白的病房,对方刚恢复没多久,坐在床上一动不动,看着窗外发呆,眼神黯淡,如同一具空壳。

 

韩信这次的任务是和李白谈心里话,切实照顾好每一个病人。

 

提前准备的草稿并不能让韩信就此轻易道出,他无法再背对着良心对病人说“今天过得好吗?”“身体怎么样了”之类的话,他满是厌恶的情绪,他讨厌眼前这个还活着的男人。

 

一次比一次崩溃,一次比一次要失望,韩信第一次违背了父亲的承诺——

 

 

韩信颤巍巍地道出:“为什么你没有死。”

 

李白全身抖了抖,韩信也僵持了几秒。

 

空气仿佛凝固。

 

父亲的几十万就砸在了这个苟延残喘的病人身上。

 

 

韩信的内心持续颤抖,面对李白毫无波动的面容他倍感厌恶,情绪失控,直勾勾面对李白大吼道:“为什么你没有死?!!”

 

“为什么你要活在这里?为什么你不当即死亡?!!”

 

李白有些许震惊,却低着头,无法回答韩信的问题。

 

“你要是死了……我的家也不会有这么多负担!所以你为什么没有……!”

 

李白打断了韩信的话,温柔地回答着:“抱歉……我、并不知道该说什么……但是很对不起你。”

 

韩信的心脏仿佛被无形的线条揪住,疼痛蔓延至全身,目不转睛盯着李白,眼里满是悲愤和将要流出的泪水,眉毛紧皱在一起,唇舌控制不住颤抖,无法道出接下来的话……

 

 

“你在说什么话!混账!!”

 

他的父亲当即进来拖走了韩信…

 

“抱歉李白先生,你先好好休息吧……给你带来了麻烦我很抱歉……”

 

留下了病重的李白,昏昏沉沉又倒在了病床上,脸上的温柔慢慢消失,自己也随之入眠……

 

 

 

 

“我的话你都忘了吗?!”

 

一耳光重重地扇到了韩信脸上,韩信没有避开,精神和身体上的冲击让他痛苦难言,那一瞬间他多希望他只是个路边的流浪汉,自由不被约束。

 

“李白是我们的病人!难道我没有教过你要尊重病人吗?你这是对生命的漠视!是何等大罪你知道吗?”

 

“抱歉…父亲。”

 

没落在韩信无尽的道歉声中,夕阳也慢慢拉下帷幕。

 

韩信的恶劣行为被安排到了守夜班的职位,他今晚需要好好待在李白身边,饿了喂他吃、渴了喂他喝、难受了听他倾诉。

 

越来越不懂父亲的意思,也越来越不懂自己活着的意义。

 

李白安稳地睡着,细长的睫毛在昏黄的灯光下衬托得甚是好看,仔细端详,李白还是很英俊的,只不过沧桑盖住了他,才会显得对方很难堪。

 

……

 

很安静的夜晚。

 

韩信抖着身子,短小而又尖锐的刀子从床头柜上拿起,当他理智不受控的时候,刀子即将滑落到对方的脖子上——门外的婆婆喊了韩信的名字。

 

“韩信?!”

 

韩信愣住了,紧接着回头。

 

“啊?!真的是小信呀,大晚上怎么还在医院呢?”

 

韩信收了收手中的刀子。

 

“是、父亲让我来照顾他的病人。”

 

婆婆一脸欢笑地看着韩信,夸赞他十分懂事,李白还在熟睡,韩信就被叫出病房外和阿姨聊天了。

 

“小信都长这么大了呀,你小的时候我还抱过你呐,就不见这会时间你都长这么大啦。”

 

韩信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是一直在点头。他不认得眼前这个婆婆,只觉得在她身边很有安全感,心里莫名暖和起来,慢慢地赖在了婆婆身边。

 

在聊天过程中韩信慢慢开放起来,和婆婆谈了很多自己的心事,对方也很乐意听,一直都是慈眉善目地看着韩信。

 

但是,一切的进展也不是这么愉快。

 

“婆婆,为什么会在医院呢?”

 

对方哑口无言,慈眉善目的神情变得紧张,一脸惶恐地盯着韩信,犹如没有感情的机器,正慢慢地一字一句清晰道出:“我是来照顾病人的,这是我的工作。”

 

韩信顺势接着问:“为什么会做这份工作?”

 

 

“我……”婆婆停顿着,“我……是个杀人犯,是你爷爷和奶奶的杀人犯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几十年前,他们仅是同村村民,当时山路复杂,地形崎岖,韩信的爷爷奶奶走山路的时候不小心跌入了山谷,被杂草丛生给掩盖住了身体,道道血迹染红了草树,只有他的父亲在边缘上疯狂喊着救命。

 

当时的村民都围了过来,山谷离这里几乎百米高,没有人能救得了。一些村民反应迅速,很快冲去村委会那边求助,当时交通不便,通讯更不发达,一些村民也只能组成临时的救援队寻找他的爷爷奶奶,其中队里就有婆婆。不过中途放弃了——他们无法找到。

 

阳光明媚,杂草生长速度很快,山谷下全是昆虫、数不清的毒蛇,只能怪山路太崎岖,临时救援队放弃了搜寻,之后各自回到自己的田上继续干活。

 

 

 

“求求你们了,救救他们…”

 

父亲嘶声裂肺的声音传遍整个村委会,但不然,都没有办法找得到。

 

“一定可以找得到的,我们一起找,他们肯定还活着……”

 

“他们已经死了。放弃吧。”

 

“找到他们,再给他们包扎好伤口,他们肯定能健康活下来的。”

 

父亲没有放弃,这颗悔恨的种子深深埋入他的心底。

 

“他们已经死了!还要我说多少遍?!”

 

他恨透了他的家乡、恨透了村民和村委会。人类都是极端和扭曲的,造就了现在的父亲,还有他的儿子韩信。

 

……

 

为了弥补,婆婆已经从事这份工作许久,一次的照顾就是24小时不间断,她也在后悔。

 

这一晚的聊天让韩信无法入眠。

 

 

 

立场不同,角度不同,看法便不同,可怜的人生观何等扭曲有着许多原因,人类就是很自私,并且很可怜,死亡是解脱,存活是勇气的象征。

 

他有错,他的父亲没有错,李白更没有错。

 

李白一直在睡觉,或许是药剂才会让他熟睡如此之久,或许这是他一生中最安稳的一次觉,韩信重新坐回李白的旁边,不知为何,悲伤的情绪瞬间涌了出来,刀子被扔到了一旁,哐哐声突然间吵醒了李白。

 

李白惊醒,按压住胸口大口大口喘气,貌似是被吓到,看到韩信捂着眼睛落泪时,自己也慢慢安静下来。

 

他没有做噩梦,只是被吓着了。

 

被掉落的刀声。

 

韩信抬头看着那位被他吼过的男人,此时正对他微笑。

 

可是他前一秒才对李白有过杀意,对方毫不知情,现在在健康中对他露出好意。李白的头上被厚厚的纱布包裹,左手一刻不停地输着液,吸着氧过着十分痛苦的生活。

 

 

“难过的话,就抱抱我吧。”

 

李白的语气很低沉,也很温柔,韩信崩溃着轻轻抱上了李白,泪水浸湿了对方的病服。零碎的语句从韩信的口中道出,尽管李白听不懂他在说什么,却依旧选择抱紧对方。

 

李白已经什么都没有了,而韩信还有美好的前途,却濒临精神崩溃,很可怜。

 

“很抱歉我没能死去。”——

 

“不要这么说!”

 

 

 

难以解开的心结究竟是什么?一个人究竟有什么难以说出的地方?难过和失落占满大脑的时候,他们又会想什么。

 

或许这就是存在的可怜之处。

 

 

李白很幸运地结识了这个男孩,尽管出院了他们少见面,韩信却依旧和他保持联系,一个上了大学的男孩和社会底层社畜男人,好像正在救赎彼此。

 

韩信也不再悲观看待前方,听从了父亲的话当了一名医生,李白也在积极还债。

 

他们是彼此的救赎吗?或许是吧。

 

但好像活着充实的时候,也有不尽人意之处。而李白成为了韩信的弥补之处。

 

在医学奖的高处,有着韩信的身影。

 

是一年冬。

 

“恭喜你了。”

 

李白在不远处等着他的男孩,迟来的相见和拥抱让他们彼此成为对方的暖炉,韩信突然之间的欢声大笑让李白觉得很惊喜,搂紧对方的肩膀道:“像个笨蛋一样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

评论(2)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